天水市台办提出落实省委统战部有关涉台工作任务举措

2016-04-12 甘肃省台办

  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印发《2016年度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天水市台办认真研究,结合天水实际,按照省委统战部、省台办交办任务,提出以下工作举措:

  办好“一活动”: 办好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活动,邀请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来天水寻根祭祖,组织台湾有关人士参加在台湾举办的与祭祀伏羲有关的各项活动,最大程度争取台湾民心,强化两岸同根同祖、同文同宗意识。

  争取“两基地”:一是伏羲庙扎实准备、积极申报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二是上亿广场·士林不夜城项目申请建立国台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搭建“三个平台”:一是以伏羲学院和天水市周易学会为依托,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二是以天水师范学院与台湾新竹科技大学、天水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兰阳技术学院互派交换生为依托,搭建两岸教育交流平台;三是以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晶焱、晶致、聚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搭建两岸经贸交流平台。

  做好“四项工作”:一要举办两岸易学研讨会,邀请两岸学者、专家来天水研讨交流;二要以伏羲学院为依托,举办两岸易学爱好者培训班;三要以了解祖国大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载体,通过举办夏令营,文化联谊活动,推动天水和台湾青少年和文化界人士的交流,增进台湾师生和文化人士对祖国大陆和天水的了解与民族认同感;四要推动天水与台湾的新闻交流,在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达成共识和魅力城市拍摄的基础上,加大媒体间的交流合作力度。

  开展双向交流:争取组织文化、教育、经贸等方面6个以上的团组赴台交流,争取邀请30个左右台湾团组来我市交流,双向交流人数达300人左右。通过交流争取民心、争取青年,为祖国统一厚植民意基础。(天水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