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开展“五勤”服务 打造“台商之家”

2016-06-12 甘肃省台办

  近年来,为鼓励台商来兰投资、支持在兰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兰州市深入开展“五勤”服务,着力打造“台商之家”,切实为台胞台商在提供法律服务、政策培训、投诉案件协调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勤关注,建立服务台商台企的长效工作机制。长期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对台胞在兰投资和台资企业发展工作十分重视。一是整合资源共同参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参与对台活动,听取台企和台商的意见建议。近5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台企调研考察达100余次。二是搭建平台积极服务。市台办作为对台工作部门,主动衔接把相关涉台工作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每年举办两期台海形势报告会和涉台业务培训班,向全市各级领导和涉台干部讲解岛内形势和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分析兰州台资企业现状,介绍如何处理涉台纠纷和突发事件等。

  二是勤播种,深化经贸交流活动助推台企健康发展。近年来,市台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为台企服务工作力度。一是坚持“走出去”。以招商项目入岛推介为主线,组建市级考察团入岛交流,拜访岛内知名企业、台商,成功举办了“两岸情·心连心:兰州黄河文化周”、“兰州旅游宣传(台湾)推介会”等主题活动,与岛内业界人士交流座谈,宣传兰州区位资源优势,扩大对台招商引资效果。二是注重“引进来”。借助兰州新区、“一路一带”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利契机和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节会平台,紧紧抓住沿海地区台资产业调整和向内地转移的机遇,积极邀请台北内湖科技园区和深圳、西安、北京等多个台资企业协会考察团组来兰交流考察,实地感受兰州人文投资环境。三是引来“留得住”。市台办多方协调主动作为,接待台湾中华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等40多个参访考察团组,积极推介投资项目,捕捉商机,寻求合作。去年,成功引入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投资兰州新区,一期投入6000万元人民币打造西北富士康电子产品加工基地。

  三是勤管理,搭建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台商投资环境。深入开展“台商服务年”、“台资企业调研月”等主题活动,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一是建立“三项制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建立市领导与台商联系制度,定期联系沟通,邀请台商一同开展调研,帮助台企解决难题。建立《市委统战部、市台办与台胞台属、台商台企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联系干部每年与台商至少走访、约见2次以上,平时经常保持电话、书信、网络等方式联系,对台商提出的问题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矛盾纠纷,及时协调相关单位着手解决。建立《台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如在润泰集团大润发超市投资项目落户过程中,市台办在项目考察、洽谈及前期筹备等环节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并积极协同商贸、建设等部门认真为台商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规划选址,周到细致的服务使台商甚为感动,最终签约落户。二是抓政策落实支持台企发展。为吸引更多的台商来兰发展,与台湾媒体合作开展了“魅力兰州入岛宣传”推介交流活动,加大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力度,不断优化“亲商、扶商、安商、惠商”的涉台环境。

  四是勤防治,注重发挥桥梁作用为台商排忧解难。作为对台工作部门,真诚为台商服务,认真倾听台商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真心帮助排烦忧、解难题。一是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多年来,为帮助化解涉台矛盾纠纷,建立了台商求助、投诉首问责任制,对台商台企的投诉求助,做到不拖拉、不推诿,在热情接待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台商反映的问题。自2008年以来,累计处理涉及生产经营、经济纠纷、银行贷款、税收罚款、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台商来信、来访及反映问题200余件(次)。经协调化解,年结案率基本达到90%以上,同时还解决了一批历史积案、要案,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进一步增强了台商对兰州投资环境的信心。其中,较为典型的案件有:兰州正林公司股权纠纷案、兰州赛驰汽车服务公司林场被侵占案、深圳九维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城关区城管委举办台湾美食节审批纠纷案、兰州正林公司与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灯箱拆除纠纷案、兰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被市国税局处罚4000万元税款案,等等。二是主动作为落实“两个加强”。加强台办与台商台企的联系,主动走访询问情况,互通信息,增加互信,了解掌握台商需求,让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另一方面加强对台商、台胞的法制宣传,使台胞熟悉大陆有关法律法规,了解两岸法制的具体差异,掌握在大陆的行为禁忌,养成守法、遵法习惯,增强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而从源头上减少投诉求助案件。

  五是勤施肥,服务台商台胞生活营造和谐温馨家园。一是打造台商精神家园。注重发挥市台协作用,关注台商台胞在兰州生活状况,密切与台资企业负责人的联络沟通,每月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会员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增进感情,促进彼此间联系沟通。鼓励台资企业协会单位积极开展献爱心公益事业活动。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依托台协,建立台商联络员制度,搭建“台商之家”,以“送政策、办实事、促发展”为主线,为台资企业提供对口政策信息服务,帮助台企熟悉投资发展环境,解决实际问题,对台资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分类、走访、落实,尽快协调解决,并把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会员企业。(兰州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