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宣传交流 助推经济发展

2017-04-07 甘肃省台办

  3月29日,白银市靖远县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对台业务对接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靖远县委书记郑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靖远县委成立了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安排部署涉台重要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对台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对台工作长效机制。

  二要解决台属的实际困难。始终坚持台属走访联络制度,坚持做到政治上信任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调动台属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每年春节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秋节期间,县上领导和统战系统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县台属进行了拜节慰问,宣传了政策,联络了感情,增加了友谊。与市县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台属赵文学因两位家属几乎同时住院手术的部分费用;与县民政局等部门协调解决台属赵文秀因农耕大牲畜突然死亡,失去农本的具体困难;与有关部门协调为台属赵治中按有关统战政策规定给予每月生活补助费。

  三要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台办在对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助推靖远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两岸感情。凡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县上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项目的实施和活动的开展。为保证慈济项目的顺利实施,县上还专门成立了慈济办公室,专门负责慈济项目的实施工作。重点实施了明德小学项目和慈济扶贫项目。明德小学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00多万元,建成明德小学4所,改善了乡村办学条件。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援建项目自2006年至今,已累计向靖远县贫困干旱山区无偿捐助资金6400余万元,受益人口4.2万人。修建集雨水窖8328眼,解决干旱山区群众饮水困难;建成移民新村二处,搬迁干旱山区困难群众510户,2550人;建成慈济小学一所,解决400名移民群众孩子上学困难;连续四年实施冬令物资发放项目,为10998户、26901名山区困难群众发放大米、食用油、棉被、衣服、生活包等物资,救助困难家庭。资助全县86名贫困大学生43万元,解决了贫困家庭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同时先后组织了3批40多人赴台开展了经济文化交流,接待台侨胞14批420多人次,增进了两岸同胞感情。(白银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