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兰州隆重举行

2017-07-07 甘肃省台办

  7月6日,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甘肃省台办、甘肃省经济合作局共同主办的“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兰州甘肃银行大厦举办。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论坛,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主持论坛。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论坛上分别致辞;团省委副书记蒋小丽、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莫尊理就青年创新创业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兰州新区招商局副局长陈伟振介绍兰州新区建设规划、重点招商项目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张掖市民乐县政府副县长、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永基、白银市高新区管委会投资合作局局长魏邦延介绍了当地园区建设规划,推介了重点招商项目;中国国民党组织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灿树,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顾问、中华跨境工商联盟合会理事长、兆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敏惠,苏州市台协会魏建鸿,兰州市台协会会长王茂松等4名台商代表作了主旨发言。

  马廷礼在致辞时表示,甘肃是一片古朴的厚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厚重,也是一片广阔的热土,发展加快,潜力无限,前景光明。他说,今年5月份,我们召开了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路径,专门提出要继续实施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等重大工程,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和法制环境,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和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体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努力把我省打造成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我们还将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培育工程,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联盟。这些都与今天的论坛主题完全契合。他表示,真诚希望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海协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甘肃;真诚希望广大台商台胞朋友,特别是两岸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创业中来,参与到甘肃开放发展中来,做投资兴业、宣传推介、牵线搭桥的工作,实现陇台经济合作共赢。我们将继续完善政策措施,为来甘的台湾同胞搭建更多的学习、就业、创业、创新平台,提供更多的工作、生活便利,积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建设,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孙亚夫在致辞中说,这届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以“青春飞扬、筑梦丝路”为主题,契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脉动,符合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需求;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办好这届论坛,取得实际成果。近年来,甘肃省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应运而生、大量涌现。这些平台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也为台湾青年来甘肃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当前,为更好地推动台湾青年来甘肃实习就业创业,甘肃省台办正计划设立有关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机会和服务。我们欢迎台湾青年到甘肃来游览、参观、访问、考察、交流,了解甘肃,感悟甘肃。我们也希望台湾青年来甘肃实习就业创业,为自己的人生谱写新篇章,同时也为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为促进台湾与甘肃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省台办主任王锋作总结讲话,2016年,甘肃省政府针对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倡导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降低准入门槛,给予工商税收等优惠措施。这些政策都适用于台湾青年创业。甘肃省台办也积极推动青年创业平台的建设。目前,正在申报天水上亿广场台湾士林不夜城和临夏州广河县甘肃齐聚众创电子商务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旨在为台湾青年人来甘肃创业创新发展提供帮助和服务,为就业创业、成就事业创造机遇和空间。他说,两岸青年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成为一支新生力量,为“丝绸之力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甘肃省台办将为两岸青年的合作提供更多帮助。他指出,就经贸合作而言,台湾青年人在资本、工艺技术、管理水平、对外推销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大陆青年人在科研水平、生产规模、资源、土地、消费市场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两岸青年人在交流中,可以了解和根据对方的理念、性格、特长、优势、需求等情况,联系自身条件、能力、需求,很可能会发现一些急需要捕捉的商机,产生也对方进行合作的紧迫感,透过沟通和协商与对方达成合作的意向,确定实施合作的项目,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目标。

  本次论坛邀请了台湾青年志工协会、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中华绿色产业联盟暨文化交流协会、苏州市台协会、兰州市台协会等9个工商团体及协会约230余人;甘肃省、市(州)相关部门、开发园区、部分高校负责人约70余人参加。(王龙、杨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