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华夏母亲节陇台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平凉泾川召开

2017-09-14 甘肃省台办

  9月7日上午,第五届华夏母亲节陇台文化旅游(泾川)推介会在平凉市泾川县泾州宾馆举行。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新党副秘书长蔡政崇、台北内湖科技园区发展协会理事张伸茂、台北松山慈惠堂委员郭正荣、台湾凤德玉宝殿殿主黄雪香、主任委员林年雄、高雄市茄定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郑志成出席推介会,台湾政党界、学术界、社团界、宗教界代表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推介会。

  全国妇联联络部港澳台处处长江竞,省台办主任王锋,副主任孙志中,平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镇图,平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泾川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推介会,大陆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和周边地区文化界人士及泾川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200多人参加推介会。推介会由平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君主持。

  推介会上,省台办副主任孙志中、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致辞,泾川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廷佐致推介辞。

  孙志中在致辞中说,泾川是西王母的诞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以西王母文化为纽带的对台交流活动日趋升温,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西王母文化学术研讨会、四届华夏母亲节、四次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和20多次交流活动,确立了泾川是华夏女性文化传承保护地、农历七月十八为“华夏母亲节”等学术成果。2015年,王母宫被中央台办、国台办命名为我省首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掀开了陇台两地交流融通的崭新篇章。孙志中表示,当前,甘肃省委、省政府正在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文旅融合为手段,深入推进旅游强省工程,精心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和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全力塑造“精品丝路、如意甘肃”的文化旅游品牌。我们热忱欢迎海峡两岸各界朋友立足泾川、放眼甘肃,旅游观光、体验风情,让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更加新颖的姿态、更加多样的形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郁慕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并说到,台湾省现存历史古迹340多处,它们充分展示着台湾的历史,也反映了台湾与祖国大陆之间的密切关系;甘肃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等丰富的民俗文化遗产,近年来陇台两地交流活动丰富,特别是西王母信俗在台湾有广泛的基础,建立了两岸交流的良好渠道,希望陇台深化民俗文化交流合作,夯实两岸和平发展基础。两岸一家,根生同源,骨肉相亲,文化相连。

  王廷佐在推介辞中全面介绍了泾川县县情和文化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并现场推介了大云寺佛教文化园、西王母文化产业园、田家沟景区综合开发、官山生态休闲园、罗汉洞石窟和韩家沟石窟综合开发、台湾民俗文化小镇和陇东民俗村等7个市场前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的招商项目。王廷佐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泾川将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甘肃打造华夏文化传承创新区的重大机遇,以建设平凉-泾川大景区核心区为目标,依托大云寺、王母宫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全力促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努力把泾川建设成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县域示范基地、丝绸之路东段佛教旅游胜地、中国最大的西王母拜谒胜地、西部生态休闲养生体验胜地。真诚希望通过这次推介活动,全面加强与各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旅游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泾川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热忱欢迎大家来考察观光,投资兴业。

  此次陇台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架起了陇台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的桥梁,展示了两岸文化旅游互惠双赢、共造福祉的美好前景,这些合作交流的深入推进,必将对促进泾川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泾川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平凉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