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与台湾佛光大学联合举办首届人文高峰论坛

2018-04-18 甘肃省台办

  3月19日至24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和台湾佛光大学发起的“人文精神与大学教育”首届人文高峰论坛在台湾佛光大学举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和研究生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敦煌学院等学院教师一行10人赴台参会并作了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两校2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文化传统中的人文精神”“新世纪人文教育相关论题”“大学教育与书院精神”“人文精神在大学中的实践方式”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论文发表,共同探讨人文精神与大学教育的科学研究和发展特色。

  佛光大学校长、佛光山系统五校总校长杨朝祥教授表示,佛光大学与西北师范大学两校交流十余年,2013年就有35名师生前往西北师大交流访问。此后,西北师大每年都有教师访问团来访,更可贵的是,至今已有61名交流生到佛光大学交换学习。他自己也曾经两度访问西北师大开展交流活动。两校同为以人文社会为重心的大学,在两岸之间素负盛名。为能弘扬两校人文精神之办学理念,促进彼此之学术交流,特举办两校校际间之“人文论坛”,以汇聚双方之人文智慧与教育理念。他希望今后两校的人文高峰论坛能够持续举办并扩大交流。

  李朝东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和佛光大学的交往渊源悠久,友谊深厚,合作与交流日益广泛、深入,堪称西北师范大学和台湾高校交流的典范!特别是近些年来,两校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校际互访、学生短期研修学习、教师互访交流、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西北师范大学116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教育教学相结合,秉承“坚守知行统一的人生哲学,践行知行统一的道德原则”的办学理念,把人文精神始终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佛光大学创校即以“人文”为主要办学定位,发扬中国教育的传统,延续中国教育的精神,在现代大学的架构上,追求宋明书院型的大学。对于人文精神的弘扬,两校有着共同的追求。此次人文高峰论坛的举办,也正是西北师范大学“知术欲圆、行旨须直”和佛光大学“义正道慈”校训的体现,是弘扬两校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交流。这次人文高峰论坛的举行,就是推动两校深入交流、落实双方合作协议的重要措施。西北师大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继续在人才培养、师生互访、学术研讨等多个层面与佛光大学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

  论坛期间,李朝东一行还分组深入佛光大学创意科技学院、佛教学院、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进行座谈交流,围绕相关学科、专业的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并看望了西北师范大学正在佛光大学交换学习的6名同学,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带去了学校慰问和关怀。

  此次论坛是两校联合发起并举办的第一届,由台湾佛光大学承办,计划每年举办一届,届次轮替,第二届将由西北师大承办。论坛将进一步深化两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学校对台交流搭建新的学术平台。(西北师范大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