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看甘肃”台湾基层代表走进肃北 感受蒙古族风情

2018-05-24 中国台湾网

  参加“台湾基层代表一带一路甘肃历史文化参访团”的近百位台湾基层代表5月16日走进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感受独特的蒙古族风情。

蒙古族民众向台湾同胞献哈达表示欢迎

  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同胞在梦柯巴音敖包迎接客人,并且给来自远方的台湾同胞献上洁白的哈达,以示欢迎。许多台湾朋友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见到敖包,当地人告诉大家 “祭敖包”是蒙古族的一项传统的祭祀活动,承载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人旺年丰的美好愿望。

  “尝一尝我们自己做的酸奶,没有添加剂的;那边是我上午刚刚搭的蒙古包,大家可以过去参观感受一下。”在马场村特色村寨肃北人盛情招待了远道而来的台湾客人。“这里的蒙古包有没有村民在居住?蒙古包怎么排烟,刮起大风来会不会被吹走?”参访团成员对这里的蒙古包表现出浓厚兴趣。

参访马场村特色村寨

联谊会现场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赞歌更嘹亮。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草原歌曲唱起来,台湾同胞和蒙古族人民十指相扣,载歌载舞,这是晚餐过后联谊会现场的一幕。《阿里山》的曲调响起,将现场的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似乎让人忘却了这是在台湾还是甘肃。”来自台北的观自在佛画教师于披霞说道。

参访团成员在梦柯巴音敖包合影留念

  据了解,肃北县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在先秦时期就有游牧民族活动,历史文化悠久。接下来,台湾参访团团员还将参观手工艺品展,观看乌兰牧骑表演等,充分了解蒙古族文化。

  注:为促进陇台基层人士交流,共建“美好心灵家园”,努力实现“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根连根”。甘肃省台办于5月12至19日,组织邀请台湾宜兰、花莲、台东三县的各界基层代表近百人赴甘肃多地参加“‘一带一路’甘肃历史文化参访团”活动。近几日,参访团走遍甘肃金昌、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游览了骊靬古城、大佛寺等人文景观,在丹霞地貌、鸣沙山、月牙泉感受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迹。在敦煌莫高窟触摸千年历史带来的心灵震撼。(青年公社 赵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