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音乐人共聚甘肃 携手唱响“花儿与少年”

2018-07-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甘肃广河讯 (记者 陈文韬)“春季里那么到了这迎春花儿开,年轻的女儿呀,踩呀踩青来呀,小呀哥哥……”甘肃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前的新月广场上,来自两岸的青年音乐家共同表演的民族歌曲《花儿与少年》,引发了当地百姓的阵阵掌声与欢呼。

  7月9日,“青春作伴、与乐同行”--两岸青年音乐人公益交流活动在甘肃省广河县拉开帷幕,两岸青年音乐人们围绕主题“花儿与少年”,与当地青年深入交流,并与广河县花儿艺术家合作演出,举行两岸青年音乐交流活动。

  起源于甘肃南部的“花儿”,又名“少年”,是流行于西北地区的多民族民歌,因歌词中将青年女子比喻为花儿而得名。“花儿的旋律在我来到这里之前就有所耳闻,但这是第一次‘零距离’地学习,我也感受到它的文化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台湾阿美音乐人杨品骅说道。

  对于两岸民族音乐之间的融合,杨品骅深有体会。他在去年就和交流团队中来自贵州的苗族歌手杨清棋组建了两岸少数民族歌手组合“山浪花”,他们希望将台湾少数民族和大陆少数民族的音乐风格相结合,让彼此碰撞出的音乐开出两岸的友谊之“花”。

  “用音乐交朋友”,是两岸青年音乐人在和当地花儿艺术家交流时的共同感受。杨品骅表示,大家把所学所长都展现出来,一起碰撞、互动,是一次难得又愉快的体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台湾群众了解到花儿音乐的精髓,同时也希望台湾的朋友们来到甘肃走走,体验这里的生活,这里有好吃的羊肉,有美丽的音乐,还有朴实的人情。”

  甘肃广河县青年花儿艺术家沙洁林是第一次和台湾的音乐人合作,他表示双方在短时间的沟通过程中,不管是音乐上的切磋还是生活上的交流都非常融洽,“希望以后多办这样的活动,民族音乐之间的交流,可以为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友谊牵线搭桥。”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中文网策划并主办。除广河县,活动还将赴甘肃省临夏、甘南地区进行采风和公益交流活动。(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