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台北举行

2019-06-27 甘肃省台办

  6月20日至24日,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在台湾开展了伏羲文化交流活动。

  6月22日,2019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圆山大饭店举行。这是两岸连续第六年两岸同时举行祭祀伏羲活动,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在台北出席典礼活动。台湾各界人士与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成员数百人共襄盛举。

  今年在台湾举办的共祭活动,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担任主祭官。祭祀活动由先啬宫鼓艺阵开场,献花、迎接圣像等议程依次进行,最后,在主祭官带领下,各界人士代表向伏羲圣像敬献鲜花并鞠躬行礼,祈求海峡两岸和平繁荣发展。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来到现场,向伏羲圣像鞠躬行礼。同时,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凤凰卫视及台湾中视对活动进行了同步转播与直播。

  2019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由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三重先啬宫主办,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组委会办公室、天水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中华伏羲协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单位承办。

  应台湾承办方要求,天水向台湾三重先啬宫赠送了一尊伏羲圣像。共祭典礼之后,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还参加了伏羲圣像在三重先啬宫的安座仪式,伏羲圣像将在先啬宫永久供奉。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伏羲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促进伏羲文化的研究、开发、传承,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伏羲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历史,2014年首次实现两岸共祭。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海峡两岸民众共同的文化信仰,加强伏羲文化交流活动,必将推动中华文明发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感。(杨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