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来甘出席公祭伏羲大典活动

2019-06-27 甘肃省台办

  6月22日上午,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聚首羲皇故里,公祭人文始祖,感怀伏羲功绩,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应邀出席公祭活动,并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

  公祭活动中,陈镇湘接受了央视电视台记者专访。他说,“今年是他参加祭拜伏羲活动的第三年,也是他第一次来甘肃参加公祭伏羲典礼。前年和去年是在台湾参加祭祀活动,这次能够有机会到伏羲故里,格外高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甘肃天水在中华历史上的奉献,这里是真正的文化发源地”。他表示,“伏羲是我们共同的始祖,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任重而道远,我们不要忘本,我们如何缅怀先祖们所传承给我们的中华民族的奉献,我们如何在既有的基础上,往前看,往远看,我希望两岸未来能够和平地走向我们共同的期待,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方向。今后还将继续推动两岸各个阶层的接触和了解,只有彼此了解,才会化解不必要的误会,这一点很重要,大家一起努力”。

  在甘期间,省委书记林铎会见了陈镇湘,向他介绍了甘肃基本省情和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情况,对他前来参加公祭伏羲大典表示欢迎。林铎介绍说,甘肃地形地貌多样,文化悠久灿烂,旅游资源富集,工业基础较好,是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也是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祭祀伏羲活动由来已久,世代传承。目前已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华人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甘肃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2014年海峡两岸共祭伏羲以来,有力促进了伏羲文化的研究、开发、传承和保护,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的人文交流。陈镇湘表示,两岸同文同祖、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是不可分割的一家人。甘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文化旅游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希望通过双方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李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