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层代表“一带一路”甘肃历史文化参访团活动圆满结束

2019-06-27 甘肃省台办

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2019年6月16日至24日,由甘肃省台办组织实施的台湾基层代表“一带一路”甘肃历史文化参访团活动顺利展开。此次活动邀请了台湾台北、新北、高雄、彰化等地的各界基层代表80余人,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开展了“进村社、看节会、话发展”系列活动。参访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兰州市百合博览园、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七里河区西果园民俗农业文化博览馆;参访了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天水市七里墩街道和谐社区、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参加了2019(乙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天水2019全国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观摩游览了甘肃省博物馆、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临夏州八坊十三巷等历史文化景观;组织开展了少数民族联谊交流会。

召开“陇台乡村代表经验交流会”

  6月18日,在兰州市组织召开了“陇台乡村代表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党委书记介绍了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百合主产地西果园镇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百合的培育、收获流程、收获时间以及兰州百合的品质;百合博览园董事长介绍了兰州百合的发展前景和海内外市场销售情况。来自台北、新北、高雄、彰化的里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参访团副团长于披霞表示,她在兰州第一次品尝生鲜百合、第一次在张掖品尝生鲜白菜,第一次品尝当地农户亲手种植的有机蔬果,没想到地处西北的甘肃能种植出这么优质的蔬果,没想到真正优质的百合产在兰州,通过亲自品尝、亲身体验、亲眼目睹、亲耳聆听,感受到甘肃的农产品不亚于台湾,感受到甘肃的农副产业发展前景可观,希望陇台加强农业方面的交流合作,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召开“陇台基层代表恳谈会”

  6月23日,在天水市组织召开了“陇台基层代表恳谈会”。恳谈会上,七里墩和谐社区党委书记介绍了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会福利保障等情况,台湾基层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参访团团长、新北市五股区贸商里里长戴相熙表示,通过观摩社区功能性区域建设、社会福利保障,学习社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和政策规范,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的日照服务工作,很受启发,也很感动。台湾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与七里墩和谐社区相比,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希望陇台两地加强基层间的相互交流,不断促进陇台两地基层间的融合发展。

参访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

  行程结束后团员们表示,此次参访我们了解了当地基层民众的生活现状,领略了甘肃悠久而厚重多元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人文景观,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收获满满,体会多多,对甘肃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王龙)

台湾基层代表参访天水市七里墩和谐社区

台湾基层代表与甘南夏河县藏族同胞开展联谊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