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圆满结束

2019-09-11 甘肃省台办

8月29日,第三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开营仪式在敦煌研究院莫高学堂举行

  2019年8月28日至9月5日,由甘肃省台办组织实施的“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在兰州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国台办交流局选派专人给予全程指导,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玉苏甫江出席开营仪式、总结交流大会暨闭幕式等相关活动。

8月31日,陇台两地大学生与肃北县蒙古族小学的小学生们进行舞蹈联谊

  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南应用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湾中医药大学以及西北民族大学等9所两岸高校的60余名师生参与。中央电视台四套《海峡两岸》栏目、《两岸关系》杂志社、中国台湾网、甘肃新媒体集团的记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9月3日,陇台两地大学生在西北民族大学学习敦煌舞

  本次活动是国台办年度交流重点项目,以“寻甘同味·舞乐敦煌”为主题,以敦煌乐舞艺术文化为背景,以舞蹈艺术联合创作为切入点,先后在甘肃敦煌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嘉峪关市、张掖市、兰州市等地组织开展了为期9天的文化艺术创作与交流活动。通过研习交流、体验互动、参观学习,让陇台青年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让台湾青年人领略了敦煌文化的魅力和丝绸之路的魅力,了解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远景,感受了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发展变化,逐步加深了对大陆的情感联系,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9月3日晚,陇台两地大学生合作举行了一场文艺汇报演出

  活动中,两岸高校的60余名大学生在指导老师的陪同下,围绕“寻甘同味·舞乐敦煌”这一活动主题,聆听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永远的敦煌》专题讲座;探访了人类艺术宝库莫高窟和自然奇观鸣沙山·月牙泉、七彩丹霞;领略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长城,游历了阳关;体验了肃北蒙古族人文风情,并与肃北蒙古族学校和当地艺术家代表开展了联谊活动。活动的最后,两岸的大学生学习了敦煌基础训练课程,通过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李婷婷老师形神兼备的示范与细致的教学,体味到敦煌舞蹈独有的艺术魅力,两岸学生互帮互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晚在西北民族大学演艺厅举行了“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交流研习营文艺交流汇报演出”,精彩的演出不时博得阵阵喝彩与掌声。 

9月4日,陇台两地大学生按小组进行讨论,并选出一位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行程结束后,两岸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研习营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文化之旅,更是一场心灵之旅,让全体营员在体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对敦煌文化的理解、演绎,从而增强两岸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促进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交往交融,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王龙)

9月4日,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结业仪式举行,组织方为每位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