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赴广河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19-10-29 甘肃省台办

召开中央台办定点扶贫广河县座谈会

  10月22日至10月23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一行赴甘肃省广河县,开展中央定点扶贫工作调研,考察台商援建广河县相关项目和易地搬迁项目,并召开了中央台办定点扶贫广河县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陪同出席相关调研活动。省委台办主任孙志中,临夏州政协主席王正君,临夏州委常委、广河县委书记赵廷林,临夏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马国兴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刘结一在红星村参观台商投资建设的农业大棚

  调研期间,刘结一一行深入广河县庄窠集镇红星村调研了缝纫扶贫车间、雨伞制作扶贫车间和台商兴建的农业大棚等,参观了红星村党建工作室,听取了中央台办挂职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相关情况。同时,全国台企联和上海市台协分别向庄窠集镇和红星村捐赠了200台电视机及价值10万元的图书。尔后,刘结一一行深入庄窠集镇卫生院、城关镇大杨家易地搬迁点、城关镇潘家村成东幼儿园筹建现场,对健康帮扶、易地搬迁、教育扶贫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走访易地搬迁户。

刘结一在红星村参观雨伞制作扶贫车间

  座谈会上,临夏州委常委、广河县委书记赵廷林,向刘结一一行汇报了广河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及中央台办帮扶情况。刘结一表示,定点扶贫广河县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央台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台办一直把这项任务作为办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而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广河县的需求,尽力的加大帮扶力度,在扶智扶贫输血造血这些方面多想办法,多做工作。这次来我们又有新的感受,确实每一次来都看到了广河新的变化,看到广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扎扎实实一步一步的走向完成脱贫任务的目标。刘结一强调,通过此次调研,感到广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面临一些困难,教育、医疗、交通资源方面,还有控辍保学清零、基本医疗保障清零、危房改造清零、安全饮水等方面,也还面临一些有待完成的任务。这次我们也要围绕这些指标和广河县一起做出努力。第一是在产业帮扶上,要继续下功夫。继续抓好扩大规模方面的工作,争取能够培育出一些龙头企业,完善供应链体系和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特别是在精细农业、网络电商、扶贫车间这些方面下功夫,把扶贫车间的实质内容不断的充实,产业不断的扩大,争取加工上的附加值也有所提升。第二是在教育帮扶方面,要持续动员台商做出更大的投入。特别是规划中的和台商已经捐资的幼儿园等项目,要确保能够落实好,而且在今后动员台商做贡献的时候,也要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优先的投向幼儿园、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贫困家庭子女获得教育资源和教育资助。第三是在医疗帮扶方面,继续争取资金和医疗方面的资源。在乡村两级卫生所建设、医疗设施升级、基层卫生员培训、引入远程医疗等方面,动员合适的台商台企来参与,争取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提高广河县医疗机构的专科能力建设和医疗水平。第四个是在中央台办派驻第一书记工作方面。通过第一书记扎实的工作,继续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改变思想观念,让贫困群众真正的树立脱贫信心。同时,结合我们开展的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的措施,在贫困群众中弘扬他们的自强精神,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且保持住脱贫的效果,提供精神上的动力。(潘麒安)

刘结一走访广河易地搬迁户

全国台企联向庄窠集镇捐赠200台电视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