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办召开全省台商台企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座谈会

2019-11-22 甘肃省台办

全省台商台企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11月20日,省台办在兰州召开全省台商台企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座谈会。来自兰州、酒泉、武威、张掖等地台资企业、台协,部分市(州)对台干部共55人参加。省台办副主任崔鹏冲主持会议。

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邹世语律师进行法律讲座

  会前省台办整理编辑的近年来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台办就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文件选编》,发放给参会人员和台资企业以便学习掌握和运用。

座谈会上,台商台企代表发言

  座谈会邀请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邹世语律师,进行了“切实树立法律意识 确保企业合法经营”为主题的法律讲座,深入浅出地解读《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从法律责任、身边的法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角度,以案释法讲述了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对参会台商台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和今后准确运用法律武器起到很大的帮助。参会人员还与邹律师积极互动交流,从企业签约合同条款、借贷注意事项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座谈会期间,台商台企代表还就近年来企业建厂、投资、用工、运营,以及优化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座谈,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省台办主任孙志中总结发言

  省台办主任孙志中在座谈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省台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做好台资企业普法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有利于在甘肃生产经营的良好法治环境,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抓到位。他强调,我们立足台资企业实际需求,为台商、台资企业来甘肃考察、创业、投资、建厂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与省发改委商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等28家省直单位,联合起草印发了《甘肃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从推动经济交流合作、鼓励就学就业创业、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优化工作生活服务等方面制定了55条相关保障措施,为进一步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政策支撑,着力破解台资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努力打造符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的营商环境,增强我省台资企业发展的信心和竞争力。他表示,今后省台办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作风,推进精准服务,妥善解决台胞台商台企投诉案件,做到不推诿、不拖延,限时办理,取得成效。要加强调研,了解台资企业生产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我省台资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助推台资企业融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谭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