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语中评:改两岸论述 国民党搞错了方向

2020-02-17 中评网

  中评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海涵)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日前对中评社表示,从国民党选后的检讨来看,似乎并没有认真讨论失败的原因,而是频频在两岸诉求上动脑筋,这显然搞错了方向。国民党两岸论述的改变未必能够扩大选民支持,但会立即流失相当一部分支持民众,可能是未见其利,先蒙其害。

  在12日召开的国民党党主席补选政见会上,有参选人表示,“‘九二共识’过时、欠缺弹性,也逐渐流失民众信任”,还说“对于两岸关系,会秉持’台湾优先’的态度”。

  对此,陈星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稳定的基础,是两岸能够展开互动交流的基本前提。二十多年来,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展开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就,两岸交流与合作深度与广度不断增加,两岸之间的紧张状况不断减弱,两岸和平发展局面不断推进。对于这一基础与前提而言,只要其可以发挥作用的环境没有结构性改变,即不存在所谓“过时”的问题。目前两岸政治对立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解决,“九二共识”仍是两岸交流与互动时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九二共识”在形成之初就已经为两岸互动预留了足够大的弹性空间。所谓“九二共识”“欠缺弹性”的说法如果指向的是其包涵的一个中国原则,事实上就是要否定“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其实已经不是寻求“弹性”的问题,而是要根本改变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此外,所谓“九二共识”“失去民众信任”,显然是将国民党在刚刚过去选举中的失利归咎于“九二共识”,这显然是有偏颇的,国民党有其固有的内部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重新获得发展的力量,才能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

  关于该参选人提到的所谓“台湾优先”,陈星认为,其实台湾的政治人物似乎从来没有“台湾不优先”过,所谓的“台湾优先”是他们一贯的口号,无论蓝绿均是如此。不过,“台湾优先”的具体涵义如何?这就值得认真讨论一下了。难道稳妥处理两岸关系,保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促进台湾的发展不是“台湾优先”的体现?如果把“台湾优先”变成排他性与对立性的口号,就如民进党当局一贯的做法,将“台湾优先”作为谋求“台独”和两岸对抗的遮羞布,事实上并不能给台湾民众和两岸带来好处,也无法帮助国民党走出发展的困境。

  陈星认为,从国民党选后的检讨来看,似乎并没有认真讨论失败的原因,而是频频在两岸诉求上动脑筋,这显然搞错了方向。国民党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内部出了问题,老旧的政党文化以及老旧的权力结构越来越无法适应政党竞争的快速变化。如果不从这些方面找出原因并锐意改革,未来只会越来越萎缩。进一步说,从台湾这次选举中的选民支持情况来看,国民党的选民对改善两岸关系是支持的。国民党两岸论述的改变未必能够扩大选民支持,但会立即流失相当一部分支持民众,可能是未见其利,先蒙其害。

  他指出,要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境,除了要有大刀阔斧改革的魄力之外,更要有对国民党自身和两岸关系结构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国民党发展问题的症结在于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因此改革的关键在于能够真正面对现实,进行根本性的结构性改革,诸如争取青年支持、建立能够凝聚人心的论述、消解影响内部团结的负面因素等各个方面,均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改革,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获得发展的动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