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隆重举行

2020-06-23 甘肃省台办

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办 

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大典在台湾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举办

  6月22日上午,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和台湾新北市隆重举行。今年是公祭伏羲大典举办的第31届,也是海峡两岸共祭伏羲的第7届。今年的公祭大典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

  天水公祭现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敬献花篮。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恭读祭文,颂扬伏羲功德,表达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主持大典仪式并宣布2020(庚子)年公祭伏羲大典开始。

  省台办主任孙志中代表主办单位国务院台办敬献花篮。在甘的台胞代表,公祭大典支持单位代表受邀参加祭祀并敬献花篮。

  在台湾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举行的祭祀典礼上,中国国民党秘书长李乾龙先生担任主祭官,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先生担任陪祭官,向伏羲圣像敬献鲜花并鞠躬行礼。台湾民意代表、宗教界、文化界、经济界、教育界、艺术界等各界知名人士100余人参加祭祀活动。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两岸人员交流受限。为满足广大群众参祭需求,共祭活动主要包括现场祭祖和网上祭祀两部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面向全球宣传两岸共祭活动。大陆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并邀请有关知名人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祭代言,进行线上祭祖。台湾方面通过云祭祖网站直播祭祀典礼、“万众祈福、分享平安”网络互动、搭建甘肃天水伏羲文化中文网、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等活动开展线上祭祀。

  祭祀典礼深切表达了海峡两岸人民对共同先祖伏羲的虔诚敬仰,对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感,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创新与发展意义深远。

  此次两岸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台湾祭祀典礼由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主办。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甘肃卫视、台湾中时传媒、大陆驻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全程参与两岸共祭现场报道。(王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