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圆满举办

2020-11-02 甘肃省台办

  10月12日至17日,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在甘肃圆满举办。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28名师生参加为期6天的敦煌文化研习交流活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出席了欢迎会见活动,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参加开营仪式。

  研习期间,师生们通过实地参观、交流体验、互动学习等方式,在我省港澳台青少年国情省情教育基地-敦煌莫高窟亲身体验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莫高精神”的精髓思想,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甘肃在“一带一路”重要通道上的历史文化和建设成就。两岸师生在西北师范大学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互动交流,分享创新精神和创业理念;在敦煌研究院聆听文化弘扬部宋淑霞书记《敦煌文化》专题讲座;探访人类艺术宝库莫高窟,身临其境体验敦煌文化蕴含的交流、理解、包容、共赢的价值共识,领悟“择一事终一生”的莫高精神;现场临摹敦煌壁画,真切感受敦煌文化的艺术之美和艺术价值;参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领略大自然的磅礴力量和鬼斧神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师生面对面、手把手为台湾师生教学敦煌舞蹈,体味敦煌舞蹈独有的艺术魅力,结缘深厚的师生友谊。敦煌文化研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带给台湾师生们敦煌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启发师生们进行思考感悟。有些师生说,只有亲身来到现场,亲身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才能切身体会到敦煌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敦煌文化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一定将敦煌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出去,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贠陶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