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办召开全省服务台商台企政策法规宣讲座谈会

2020-12-01 甘肃省台办

  

  11月27日,省台办在兰州召开全省服务台商台企政策法规宣讲座谈会。来自14个市(州)台办干部及各地台胞台商、台资企业协会成员、台企负责人60多人参加。省台办主任孙志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主任崔鹏冲主持。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处徐麟辉处长介绍了我省农业产业政策及未来支持鼓励的发展方向,省台办聘请的涉台纠纷调处法律顾问马军律师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宣讲解读了《民法典》相关内容。兰州市台协会长王茂松以及部分台商和台资企业代表针对全省营商环境和疫情期间省台办服务台商台企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办好此次座谈会,省台办专门将“31条”“26条”“11条”及我省“55条实施意见”等惠台政策汇编成册,发送给全体与会代表。

  孙志中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中央、省委统一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涉台机构落实抗击疫情决策部署,建立涉台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出资10余万元购置防疫物资,走访调研台资企业,推动台企拓宽对接内需市场渠道,制定下发《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对全省涉台领域疫情防控作出统一部署。全省涉台领域无一人感染疫情,台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生产运营情况良好。

  孙志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们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探索交流形式、创新交流内容、健全工作机制,陇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活动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组织台商、台胞、台青参加了2020年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海峡两岸青年网红精准扶贫”“两岸青年电商直播实战研习营”以及邀请全国各地知名台商来甘考察,举办“甘肃省国家级经开区招商引资暨兰州市产业发展推介会”,展示我省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重点项目。推动台胞参评“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等相关荣誉,完善惠台政策落实的工作窗口,聘请涉台法律顾问拓展解决纠纷渠道,组织台商以线上方式参加了“大陆营商法律环境大讲堂”,帮助部分台资企业解决了原种进口通关、劳动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落实台资企业在税收、用水用电、房租减免、社保缓交等方面的同等待遇。

  孙志中强调,要继续深化全省服务台商台胞政策法规宣讲成效,把宣讲活动与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起来,把宪法学习、普法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要求,提升对台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为台商投资、创业、生产、经营创建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对台工作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31条”“26条”“11条”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让广大台商在甘肃发展更有信心,让台胞台商在甘肃工作生活就业创业更有幸福感、获得感。(省委台办经济联络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