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召开市委对台工作小组暨2021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

2021-04-21

  4月15日,兰州召开市委对台工作小组暨2021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魏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台办主任付晓利作工作报告,市委副秘书长何会宁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对台工作的有关要求,对2020年全市对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21年工作作出安排。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市对台工作排除疫情干扰,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在深化兰台经贸合作、加强兰台交流交往、提升涉台宣传效果、提高涉台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具体安排落到实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统筹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涉台工作,深化兰台交流合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对台工作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扩大交流汇亲情,紧紧围绕弘扬中华文化的主旋律,努力打造彰显文化底蕴、体现兰州特色的对台交流品牌,在经常性交流交往中让兰台亲情乡情友情的纽带联结更紧更实。要经贸融合促共赢,落深落细“31条”“26条”“11条”和新出台的“农林22条”等惠台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支持台商参与构建兰台数字产业链、文化产业链、生态产业链,增进兰台在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合作。要加强宣传塑形象,广泛开展本地媒体与台湾新闻同业公会、新闻机构、社团组织的交流合作,运用好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网红主播等新媒体资源,发出“兰州声音”、讲好“兰州故事”,提升兰州在台影响力。要政治引领聚合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干部队伍。

  市委对台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市属高校、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统战部部长、台办主任等共8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