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委台办赴福建学习考察

2021-04-26

  

  

  为学习借鉴福建对台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4月18日至23日,市委台办主任付晓利带领市台办机关干部和部分基层对台干部赴对台工作前沿阵地福州、莆田、厦门及平潭综合试验区开展实地学习考察,深入学习福建对台经贸、交往交流、宣传以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园区建设、对台自贸区、台资企业党建、服务台胞台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当地台办及台企对接洽谈,寻找合作运营契机,提升兰州对台工作水平。

  考察团首站来到位于罗源县的福州台商投资区,参访了福建中网电气有限公司、福建省创隆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区内台企,付晓利主任向区内台商介绍了兰州发展机遇。他说,“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兰州市的六大发展定位,即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先行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区和国家向西南方向开放的新高地。近年来,兰州在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和产业链完善等方面都具备了良好基础,内外销市场广阔,发展前景巨大,同时兰州正在持续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甘肃55条”等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举措,为台商台企投资发展和台胞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希望福州台商在转型升级时,将兰州作为事业拓展的首选地。

  参访团成员先后参观考察了福州三坊七巷、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等国台办批准在福建设立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详细了解了交流基地建设和以基地为平台开展对台交流工作情况。听取了福州市台办、莆田市台办通过依托民间组织等方式方法开展两岸交流情况的介绍,双方就推动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打好“文化牌”、“乡情牌”、“网络牌”,达到“人员来往阻断,文化亲情不断”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我们唯美客为了更好得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为他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平台,这些配套服务让台湾年轻品牌在大陆发展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唯美客也成为了台湾青年创业的好起点。”,来自台湾的青年企业家向考察团介绍了台青创业基地唯美客,总结唯美客的核心模式,实际上是台湾生活方式体验、文化创意产业以及青年文创人才交流的融合,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提供平台,有效帮助台湾青年妥善利用大陆的创业机遇,实现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和两岸文创产业的红利共享。

  平潭综合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为目标定位的自贸片区,在对台融合、对外开放等领域深耕试验田,发挥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考察团考察了平潭区北港台湾文创村、平潭台湾创业园、平潭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实习基地、澳前台湾小镇。近年来,平潭致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后推出24项自贸创新举措,其中15项获评全国首创。在服务台胞台企、支持台湾青年到岚实习就业、整合提升涉台研究力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实绩,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

  付晓利主任对当地台办的精心安排表示了感谢,并表示福建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精神,服务台胞台商的大局意识和自觉精神,开展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显著成果,让考察团深受启发。此行不仅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先进经验,更结下了友谊,拓宽了思维,对兰州今后对台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他表示,在完成考察学习的上篇文章后,将努力做好学习借鉴的下篇文章,结合兰州实际,进一步建好平台,盘活资源、用足乡情,做实交流,有效推动兰台两地交流交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