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雄:台胞台商要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

2021-07-16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对甘肃省举办“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恳谈会”及“台商陇上行”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台商朋友、各位嘉宾致以诚挚问候!藉此机会,就台商朋友关心的对当前形势怎么看、台商台企应该怎么办等问题,和大家交流。

  具体怎么看怎么办?我的建议是五句话:

  一、了解情况。我们认为广大台商朋友有三个方面的形势和情况需要了解。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投资、贸易、金融、能源等世界经济规则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盛行,地缘政治战略博弈加剧,技术竞争和应用转化深度影响全球产业变革,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重构,企业的生产、经营、盈利模式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人才竞争更趋激烈。因此,影响经济短期波动和长期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并将持续增加。二是两岸经济合作状况。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直接冲击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深化和扩大。但这并没有阻挡住两岸同胞尤其是工商业者要合作、要共赢、要增进福祉的强烈愿望。去年两岸贸易额达26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5月,两岸贸易居高不下,贸易额为1235.5亿美元,同比增长35.1%,这其中台湾出口大陆932.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贸易占比为42.9%。台商投资大陆同样是大幅增长。1至5月,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360个,同比增长44.2%,实际使用台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45.9%。大家试想,如果不是民进党当局的阻扰,这些数据还会放大,广大台商朋友和台湾同胞的荷包会鼓得更高。三是大陆经济情况。在制度和治理优势下,疫情防控得力,市场供需两侧恢复很快,成为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第一。去年GDP超过100万亿人民币,折合成美元是14.7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1至5月,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5.4%,去年73%的境外投资企业实现盈利。这说明在大陆有钱赚,世界看好大陆,对大陆的当下发展和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几天前,也就是7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大陆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产业的组织、结构和布局,发展动能和模式等都将作相应的再平衡再调整。大陆不断成长的巨大市场和需求,将对世界资本、技术、人才、行业产品标准、消费者偏好等产生独一无二的影响。这其中的发展机遇,发财机会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务必登高望运,善抓机遇,切莫错失历史性做大做强的良机。

  二、找准方向。认清了面临的环境,就知道了自己企业的位置,向哪发展,怎么发展,如何转型,怎么升级,这对企业而言就是方向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恳谈会及台商陇上行活动,正是契合了我们台商朋友的愿望和需求,给我们多了一个投资兴业和持续发展的选择。甘肃发展的潜力、活力、张力已经并将持续彰显,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待开发的地域和土地,充沛的劳动力和人才后劲,现有的产业配套和优势,更有全省上下渴望发展、急盼发展的强烈愿望和长期积蓄的势能,都在等待智者勇者的到来,和大家一起发财、共同发展。无论是新投资,还是增资扩产,不管是企业转型升级,还是企业集团业务扩张,甘肃2600万勤劳朴实的人民欢迎你,42.5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台商朋友的新舞台新天地。国台办经济局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和陇台经济交流合作。

  三、用好政策。说到政策,大陆为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法规政策。对台商朋友来说,一方面要了解国家的普惠政策,熟悉大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定信心,扎根发展;另一方面,要掌握专门针对台胞台台商企推出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农林22条”,以及各地推出的相应政策办法,看这些量身定制的政策举措哪些适合自己,哪些可以为自己为企业带来好处,希望大家用好用足用到极致。各地台办也将会尽力协调各方落实落细,让台商台胞台企得到更多实惠。

  四、激活动力。了解了环境,找准了方向,在用好用足政策举措的同时,作为企业,要知道自己哪些地方不适应新环境和新发展的需要,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是否需要调整,资源流程是否需要再造和完善,资本、人才、技术的流向和配置是否需要优化和平衡,总之,我们要全面激活内生动力,使企业这部机器运转更效能,创造出更大更多价值。

  五、勇担责任。两岸关系的好坏,直接关联到包括台胞在内我们自已和家庭的现实利益与未来发展,不要以为事不关己就可高高挂起,甚至袖手旁观。真诚希望广大台商朋友继续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涂雄在“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恳谈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标题为编者所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