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台办举办“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恳谈会”

2021-07-20

  

  7月8日,省台办在兰州举办了“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恳谈会”,来自全国台企联、山东、福建、天津、浙江的台商代表及省内部分台商、台办负责同志、产业园区代表13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青,国务院台办经济局二级巡视员涂雄,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古浪县分别介绍了我省“十四五规划”情况、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古浪县营商环境及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情况,部分台商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省台办主任孙志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聚焦“深化融合、互利共赢”主题,探讨了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陇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紧密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青在介绍了甘肃基本省情后指出,当前,甘肃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机遇、发展潜力巨大,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推动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两岸同胞是一家人,陇台交流合作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找准陇台合作交流的契合点,提升合作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涂雄代表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基础上,指出台商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找准方向、用好政策、激活动力、勇担重任,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努力、新贡献。

  

  孙志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台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主题引领陇台经贸合作交流。持续向广大台商台企宣传甘肃、推介甘肃,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台商台企融入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台商台企关切,全方位为台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天候为台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以贯之地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帮助台胞台商创业发展,特别是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积极为台湾青年来甘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服务。他希望台胞台商把握好甘肃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主动适应甘肃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深度融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乘势而上,把陇台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进一步实现陇台高质量合作发展。

  会上省台办还 分别与山东台港澳办、天津台办签署了《东西协作帮扶工作框架合作协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