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委台办召开台胞台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

2021-07-29

  

  7月28日,兰州市委台办召开台胞台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全市各界台胞台属、台商台企代表及区县台办负责人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对台工作情况,与会人员集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思考认识和学习体会,市委台办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市台协会长、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松谈到,在大陆生活三十多年,我见证了国家逐渐变得强大的过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对人民生命和安全的重视让我深刻体会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蕴。近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更是激起我心中最深的感触。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重大历史关头开启伟大创举,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从百业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这是极不容易的。事实证明,伟大的盛世才会有伟大的成就,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家庭可以稳健的发展。而今的大陆,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不断迈进,我也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市台联会长杜擂升认为,举办台胞台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是一场实实在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在此分享学习是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好形式,对我们深入学习党史、增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今天这样的学习活动,台胞台属们理论联系实践,畅谈体会,分享心得,通过活动将讲话精神带回去、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强大动力。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世英讲到,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重视知识教育、更要重视道德引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台属,我会通过课堂、讲座等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当前两岸形势、涉台法律法规等,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学生有了更直观形象的认识,明白祖国统一的重要性。讲好“兰台故事”,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立足职责使命,坚决反对“台独”,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台海形势变化,坚定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信念。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深刻认识党的历史贡献、信仰宗旨、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旺旺集团兰州分公司代表程菲表示,作为台企,我们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牢记初心、接续奋斗,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作出新业绩、创造新成就,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

  留学归国台属代表张荣说,2020年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长期置身于国外工作,疫情让我做出了选择,奔扑祖国,回到家乡的怀抱,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留学人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在新的征程上,我会坚定不移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提出的努力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三大作用,深刻领会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四个面向”,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甘肃省生物医药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台属青年丁雯谈到,2021年7月1日早8时,全世界人民的目光聚焦北京,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庆典讲话,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真正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含义,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人民真正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坚定自觉地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安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李宜薷介绍了全区涉台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情况,并结合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从进一步提高对台工作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经济合作和对台服务、探索打造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基地、不断提升“走出去+请进来”对台交流质量等方面谈了认识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彰显了党的伟大、自信、力量和蓬勃生机,彰显了大国气势、民族气概。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台湾问题时,话语铿锵有力,令台胞台属热血激昂、倍感振奋。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作为台胞台属,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积极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与岛内亲友的联系,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市委台办主任付晓利在总结讲话中对台胞台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趋势;三要努力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并就下半年对台工作作出四方面安排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学习教育;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抓牢重点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抓好风险防范;四是提升能力素质,抓紧自身建设。(兰州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