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三个突出”提升对台交流工作水平

2021-08-25

  今年以来,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对台工作贯彻落实意见,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基地建设,扩大宣传报道,巩固和深化泾川台湾两地西王母文化交流成果,提升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扩大西王母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是突出制度机制保障。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工作出现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支持,台办协调推动,有关部门组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确保了对台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联谊交友、动态管理、情况通报等制度,不断规范涉台事务管理。修订完善了宣传推动、学术研讨、文化交流、民间互访等工作机制,为推动对台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夯实了基础。

  二是突出西王母文化交流。积极启动第九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各项筹备工作,研究制定《论坛筹备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多次以电话、函件、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台北松山慈惠堂、台湾专家学者联系沟通,共同商议了论坛主题、研讨方式、参加人员等相关事宜。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西王母文化学术界有较高声誉和成就的专家教授及省民俗学会、市文联、县西王母民俗学会成员等文化界人士参与,进一步挖掘西王母文化内涵,打造西王母文化品牌,深化陇台合作交流。

  三是突出舆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广泛宣讲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面向学生开展涉台知识征文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对台知识普及面。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平凉、泾川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情况,增强两岸的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台湾中天电视台、中国台湾网等多家媒体对西王母民俗文化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在两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