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在泾川举行

2021-09-30

  

  9月27日,由平凉市人民政府、政协平凉市委员会主办,平凉市台湾事务办公室、泾川县人民政府、政协泾川县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在泾川举行。此次活动以“西王母·和平·健康”为主题,包括海峡两岸谒礼西王母仪式、学术交流、考察观摩和民俗展演等活动。

  

  省台办主任孙志中,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明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辛少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牛启寿,台北松山慈惠堂顾问刘玉梅,兰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松及省内台商企业代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继凯,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濮文起,兰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程金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彭金山,兰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郭茂全等文化界人士;中新网、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泾川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部门干部职工代表、民营经济代表、道教界代表等各界人士,共计200多人参加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牛启寿主持谒礼仪式,参祭人员依次向华夏母亲西王母敬献花篮,行祭拜礼,表达对华夏母亲西王母的敬仰和感恩之情。

  省台办主任孙志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辛少波,泾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理县长王德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继凯,兰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松分别致辞。

  

  孙志中在致辞中说,甘肃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承,塑造了浓郁的地域风情和多元共存的文化品格。发祥于平凉泾川的西王母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同胞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牢固的心灵纽带。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传承弘扬西王母文化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西王母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推动陇台两地文化交流深入发展。希望台商代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宣传推介甘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优惠政策,全面加强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辛少波在致辞中指出,平凉文化灿烂、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源远流长,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泾川县西王母文化逐步形成了以建筑、遗址、文物、碑刻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神话、传说、祭典、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支撑的文化体系。2005年,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已走过了17个年头,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海峡两岸民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西王母文化已经成为平凉乃至甘肃靓丽的文化名片,成为增进中华民族同根同源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基石之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断发挥学术界的崇高威望,带动更多的学术界朋友参与西王母文化学术研究,深层次、多广度推动西王母文化创新发展。

  谒礼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观了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展厅、大云寺,对泾川县在推动海峡两岸人文交流、加强与台湾同胞的交往互通以及文物古迹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下午举行在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西王母文化与和平、健康的关系、作用及意义,进一步诠释西王母文化的精髓,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持续创新发展。会上,泾川县向台北松山慈惠堂移交了2023年在台北举办第十届文化论坛会旗。

  与会台商企业代表参观了“平凉红牛”鼎康肉牛育肥场、旭康食品公司、鼎惠农业公司和天纤棉业公司,并详细询问了解有关生产经营情况,表示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做好对肉牛养殖和果产业的宣传力度,积极引进有意向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密切两岸经济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