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2022-03-18

2022年3月17日,2022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2022年3月17日,2022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对台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台办主任孙志中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全省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全省对台工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守正创新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发展大势,增强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精准施策,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掌握对台工作主导权和主动权。要巩固良好态势,扎实做好对台工作,抢抓有利机遇,深化陇台经济合作,推进惠台政策落地落实。要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造对台交流特色品牌,不断提升陇台交流质效。要坚持正确导向,做好涉台宣传教育,用心用力讲好“两岸一家亲”故事。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肩负起做好对台工作的政治责任,凝聚对台工作合力,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服务甘肃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我省对台工作积极应对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陇台经贸交流合作实现稳中有进,陇台贸易总额达到40.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创新推动陇台交流交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多项对台交流活动。认真落实惠台利民措施,持续推动“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以及“农林22条”等落实见效,积极服务在甘台胞疫情防控,依法依规调处台胞投诉纠纷,涉台投诉结案率达100%。积极邀请海峡两岸媒体来甘采访,拓展渠道,整合资源,讲好甘肃故事,不断提升入岛宣传效果。

  会议要求,全省对台工作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对台工作能力,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服务发展大局深化陇台经贸合作,按照“三新一高”要求,立足省情稳中求进,不断扩大陇台经济合作规模效应。要着眼提质增效促进陇台交流交往,坚持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旋律,创新交流形式、内容和载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陇台文化交流。要强化舆论引导开展涉台宣传教育,积极拓展对台宣传渠道,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增强法制意识依法做好涉台事务,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处理涉台事务的能力,切实保障台胞合法权益。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对台工作的生动实践。

  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甘有关单位、省级有关人民团体分管领导,在兰部分高校对台机构负责同志,省委台办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党委分管领导、台办主任、驻地所在高校对台机构负责同志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完)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台办主任孙志中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