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委台办召开全市对台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

2022-06-08

  6月7日,兰州市委台办召开全市对台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认识体会,市委台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工作报告》进行政策解读并对全市对台系统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在兰台胞台属、台商台企代表人士和相关涉台团体负责同志,城四区台办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台办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9名涉台领域代表人士和市、区台办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分享了学习心得与感悟,从深刻领会和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主题主线、启示成绩、实践要求、推进“两岸一家亲”、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畅谈了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刻认识。大家一致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对推动甘肃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激励全省各族各界意气风发奋进新时代,引领全省对台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作为对台工作中的一份子,将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立足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现代化美好兰州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市对台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对台形势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对台工作安排要求上来。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要求,扎实有效做好新时代对台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各方对台资源和力量,深度融入全局、有效应对变局、主动服务大局,一如既往为台胞台属、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推动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要持续深化兰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牢牢抓住兰州交汇叠加机遇期和省委“强省会”行动战略实施,用好政策、市场、开放、平台等各种要素,引导台商台企围绕精致农业、制造业、中医药、生物科技等领域强化产业合作、增进产业互补;以市博物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4个市级对台交流基地为平台,发挥基地带动作用,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可看有效的对台工作示范点;持续办好“2022兰台青少年交流”、台胞台属美术作品收藏展、第二届“海峡两岸杯”台胞台企职工羽毛球联谊赛等活动,做精做优交流品牌,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两岸青年参与,努力发挥他们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增强他们对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三要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台企台胞困难问题。围绕台企台胞关心的土地、厂房、资金、环保等要素问题,会同市级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会诊式解题、一对一服务,以推动惠台利民政策落地落细,积极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样板;以“我为台胞台属、台商台企办实事”服务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努力为台胞台商在兰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以系统思维依法依规妥善做好涉台纠纷化解工作,维护台胞台属、台商台企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