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委台办组织西南西北片台协会长会议代表参加兰洽会城市宣传项目推介

2022-07-11

  7月7日上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共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八届兰洽会重点经贸活动之一——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宣传项目推介暨恳谈会举行。来兰出席西南西北片台协会长会议的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3家台资企业协会的73位台胞台商代表应邀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话发展。会议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白喜林主持,市委台办副主任桂蓉和安宁区委书记、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立山分别致辞。

  恳谈会上,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真详细介绍了经开区的发展概况、发展规划、产业方向、营商环境及招商引资政策等。台胞台商代表深入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兰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兰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松说,“作为最早来兰州创业的台商之一,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帮扶和支持。在兰州生活工作30年时间,我最大的感受是兰州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对台商的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

  “看好兰州发展”成为众多台胞台商代表的共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文勋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祖国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显现。目前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面临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需求。不同地区有不同资源和优势,甘肃作为西部大省,兰州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此次我们组织台胞台商来兰州,就是要为从事不同行业的台商朋友寻找一个合适的投资发展地。”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甘肃省第一家国家级经开区,自2002年国务院批准以来,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兰州市产业导向明晰、外商经济集聚的主要经济功能区。2021年,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80亿元,占全市45%,已经成为兰州外向型经济的集聚区,区位、人才、科技、交通、资源等优势明显,形成“一区六园”发展格局。而区区合一的融合发展,赋予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的发展机遇,今后将着眼打造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兰州市北拓发展的先导区、“健康养生”的引领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举措,为客商投资兴业营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通过实地考察、项目推介、座谈交流等,台胞台商代表切身感受了“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中的兰州发展活力,在与当地进行广泛交流中,达成了“充分利用好兰洽会、台商陇上行、西南西北片台协会长会议等重要平台,进一步密切台商台企在兰发展”的共识,乐见两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西南西北片台协会长会议由四川、陕西、重庆、云南、甘肃等13个省的市州台协组成,一直秉承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此次来兰参加西南西北片台协会长会议的企业涵盖生物科技、旅游开发、机械装备制造、农业、餐饮以及文化教育等领域的51家企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