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两岸之一带一路看甘肃”台湾摄影师走进甘肃阳关

2017-06-19 中国台湾网

采风团成员全体合影。(中国台湾网 刘燕莱 摄)

采风团成员全体合影。(中国台湾网 刘燕莱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敦煌讯 (记者 刘燕莱 李岳)“镜观两岸之一带一路看甘肃”台湾摄影大咖新媒体创作团6月18日来到甘肃阳关进行摄影创作。

  阳关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其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既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又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在旧《敦煌县志》中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并列为敦煌八景之一。

  著名的东方舞老师邱郁汶是第一次来到甘肃阳关,面对阳关的壮丽景象,她被深深震撼,说:“这次的丝路之旅,从东边的兰州到西边的敦煌,一路上舟车劳顿,却看到无限美景。当我走进阳关,看着张骞出使西域的铜像,心底激动不已!那是一种怎样的责任与使命,使他愿意冒着生命危险两次出使,最终历经13年时间,‘凿空’开拓这条历史大道。王维‘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莫不道尽丝路之旅的艰辛,出了这关,便是楼兰古国。这次,我将所见所闻创作成西域风情舞蹈,让更多的朋友了解甘肃。”(完)

甘肃阳关。(中国台湾网 刘燕莱 摄)

甘肃阳关。(中国台湾网 刘燕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