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甘肃突破传统合作致力“新能源”

2012-0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3月23日电(记者 丁思)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甘肃武威市三月初与台湾企业成功签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两地之间的经济交流突破中药材、原材料加工等传统工农业,开始致力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合作。

  赵少智表示,甘肃拥有传统丰厚的农业资源,水电、矿产、中药材等都是台湾客商十分青睐的,早期的台商在甘肃投资建厂主要为加工型企业,“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甘肃光电企业的日益发展,台商也开始瞄准这块市场。”

  今年三月初,武威市与世界500强企业联华电子集团公司子公司台湾永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双方签约的项目是1000兆瓦光伏发电及200兆瓦光伏组件生产项目。

  赵少智说,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投资成本增加、投资环境变化等原因,不少台企开始转型升级,向西部内陆转移,甘肃的风电、光能成为他们合作投资的“润土”。

  截至目前,甘肃累计登记的台资企业已有275户,合同投资额达到9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3亿美元,在甘肃的外商投资中居第二位,涉及副食、商场、农业、教育等方面。

  赵少智说,近年来,台商越来越看好甘肃,前来投资考察的台商一年比一年多,两地每年要实施数百项双向交流项目,兰州与台北直航班机也已开通,但处于西部内陆的甘肃,台胞台商数量相对较少,甘肃要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放开眼界和思维,吸引更多的台商来甘肃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