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6.10%

2020-04-17 甘肃日报

  记者从4月1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金融机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执行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的态势。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453亿元,同比增长6.10%。

  一季度,全省存贷款保持了稳定增长,存贷款新增量均实现同比多增,其中存款同比多增63亿元,贷款同比多增7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稳定,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282亿元,同比增长7.95%,较年初增加391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50.4%。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公路、铁路、电网等重点建设项目,有效支持全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同时,由于全省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贷款支持力度,企业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企业短期贷款余额3899亿元,同比增长3.22%。

  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929亿元,同比增长5.81%。其中,由于省内金融机构加大企业短期贷款投放力度,相应的派生存款增加。全省金融机构企业存款余额5265亿元,较年初增加325亿元。居民存款继续保持稳定,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居民存款余额11841亿元,同比增长11.49%,较年初增加659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全省金融机构加大消费信贷投放力度,居民贷款实现同比多增。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居民贷款余额5595亿元,同比增长6.10%;较年初增加131亿元,同比多增34亿元。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贷款增加99亿元,同比多增16亿元。(记者曹立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