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趟公铁联运中欧班列在兰州首发

2020-06-18 甘肃省台办

  6月5日11时08分,中欧班列“中吉乌”(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成功首发,标志着兰州陆港打造的第二条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全线贯通,也成为国内首趟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行的中欧班列。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此次班列运输的电器产品重230吨、总价值约260万美元,从兰州市东川物流中心出发,经铁路运至新疆喀什后经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然后经公路运输至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再由铁路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长约4380公里,全程运输约7-10天,较以往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铁路运输方式节约5天左右。随后,列车将运输重525吨、货值约100万美元的进口棉纱返回。

  据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吉乌”班列是一条联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该趟国际货运班列是在今年4月开通的广州至兰州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快速班列的基础上,依托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完备的货物组织渠道和完整的场站作业体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以较短时间、较少消耗、较低风险组织发运。此次班列的成功开行,拓展了甘肃向西开放新空间,将进一步强化兰州在“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支点作用,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双向流通和我国东西部物流枢纽联动发展,不断完善东西互济对外开放新格局。(记者严存义 刘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