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着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18 甘肃日报

  近日,在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田间地头,上百名工人正忙着在一片片绿油油的菜田中收割菜心。这批菜心,是金昌市今年首批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原夏菜。

  据了解,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为契机,金昌市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壮大蔬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绿色蔬菜基地建设,着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蔬菜产业多元化、高效化、精细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发展格局,高原夏菜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

  金昌市气候寒凉,土壤中有机质含量高,所产蔬菜品质优良。2019年,金昌市与广州市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合作框架协议,已有4个蔬菜生产基地入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共认定供粤港澳蔬菜种植面积2.68万亩。金川区先后建成以金川区万亩绿色“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为代表的高原夏菜基地6个。同时,计划用2至3年时间,规划建设涵盖双湾镇所有行政村及宁远堡镇下四分村5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形成10万亩左右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推动蔬菜产业生产能力、流通能力和存储能力全面提升,加快构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目前,金昌已成为甘肃“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供“粤港澳大湾区”高原蔬菜主产区,形成从东到西的高原夏菜种植带,可生产胡萝卜、娃娃菜、菜心等100多个品种的优质蔬菜。(记者谢晓玲)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