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财政筹措资金支持防汛救灾

2020-09-02 甘肃日报

  进入8月以来,我省陇东南地区持续遭遇暴雨、大暴雨,导致山洪、滑坡、泥石流、山体垮塌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强化库款调度,有力有序支持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面对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的严峻形势,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理机制,通过争取中央支持、动用预备费等方式,多措并举筹集资金,确保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资金“绿色通道”,加强国库资金调度,保障防汛救灾地区资金支付需求。截至目前,省级财政已分批次紧急向陇南、甘南、天水、定西等受灾地区调度库款67.6亿元,拨付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资金32亿元。

  省财政厅建立健全与应急、水利等部门和受灾市县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全面掌握受灾情况,积极跟踪国家政策走向,争取中央支持。截至8月26日,中央财政已下达我省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1亿元。在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制度,加强资金使用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记者杜雪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