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外国专家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7-11-22 甘肃日报

  11月9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由甘肃省外国专家局推荐的我省“敦煌奖”获奖专家倪密·盖茨女士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据介绍,倪密·盖茨女士是国际知名艺术史学专家,曾任美国耶鲁大学美术馆和西雅图美术馆馆长,现为美国敦煌基金会理事会主席、西雅图美术馆名誉馆长,是甘肃省敦煌研究院的特聘专家,长期致力于敦煌石窟文物保护工作。2011年,倪密·盖茨在美国注册成立美国敦煌基金会,在倪密·盖茨的主持下,美国敦煌基金会将已筹集到的捐款近600万美元,全部用于支持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先后资助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考陶尔艺术学院、兰州大学等合作举办的壁画保护研究生班项目,资助学者考察国外博物馆、文物数字化、参加国际学术讨论会,以及支持敦煌研究院英文网站的建设等项目。倪密·盖茨每年组织美国知名人士来敦煌,体验当地科研人员为保护世界文化瑰宝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在美国多地的大学、艺术中心举办讲座和活动,向更多公众传播敦煌文化艺术,呼吁共同呵护这份遗产。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本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截至2017年,经甘肃省外专局推荐,我省获奖外国专家已有30人。(记者文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