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生科技事业快速发展

2017-11-22 甘肃日报

  道地中药材产业化推广惠民示范工程使群众广泛受益、重离子治癌装置有望今年年内开展临床试验……我省近年来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社会管理等领域,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事业,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得到示范推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2012年,我省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科技惠民示范省,同时启动实施民生科技计划,对全省民生科技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全面布局,并将省级民生科技计划纳入省级科技计划管理体系,省级财政建立民生科技计划专项,确保财政资金支持常态化。 

  民生科技有力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我省58个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区域,按“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模式,围绕村民出行、人畜饮水、人居环境治理等,以民生科技项目形式设立科技助推惠民示范点和基地,持续改善农业产业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条件。同时突出项目带动,投资1.2亿元,重点实施了175个科技项目,实现了我省贫困县100%项目全覆盖。推动适宜技术进村入户,科技特派员带领农民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建立38个科技管理培训基地、155个技术培训基地,共进行技术培训43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通过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绿色能源技术示范,带动了中药材产业、玉米秸秆燃料绿色能源产业及生态产业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民生科技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针对区域高发疾病重大民生问题,我省示范应用先进成熟的筛查技术和防治技术,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并对筛查出有病变的人群采取健康指导和防治措施,挽救了生命,减少了家庭经济损失,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健康的劳动力。针对省内易发生的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开展了相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应用了一批监测预警新方法新技术,提高了当地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先后支持“兰州市城关区数字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示范”等专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累计投入2580万元,构建虚拟养老院服务系统、公共突发事件及灾害隐患预警体系等,推广数字化社会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社会管理与服务水平。(记者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