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破解西部老区“看病难”

2017-12-0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樊曦)长期以来,我国不同地区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西部地区医疗发展相对滞后。在甘肃,当地正通过加快发展远程医疗,力求打通优质医疗资源流动的“脉络”,开出求解西部“看病难”的“药方”。 

  在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庆阳,大病转诊一直是个麻烦事。“庆阳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虽然是甘肃所管,但是我们一般转诊还是会去比较近的西安市,开救护车最快也要2至3个小时,住在县里面的老人出来看病就更不方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特需病房护士长陈敏告诉记者,这还是危重症的患者有机会转诊大周边大城市,一般的患者很多就只能在本地治疗了。 

  对于身处西部地区的老百姓来说,如果本地医疗水平暂时无法满足所有患者的需求,得了大病重病只能去省级医院或者北上广各大三甲医院就诊,但是由于路途遥远、各种开销不菲以及身体承受能力等原因,不少患者望而却步。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主任卢清君表示,跋涉几千里,排队几昼夜,等候几小时,就诊几分钟,花费上万元,最后只是开了一袋子药回家了。“这样的曲折求医案例并不少见。如何能在家门口就看上大专家的号,远程医疗是个办法。” 

  在国家卫计委的指导下,甘肃唯一一所为老年患者提供医护养的民政福利性医院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首届医疗资源共享行动”,正式启动远程医疗协作体。来看病的老百姓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9K医生客户端,将病历上传,在接受当地医生治疗的同时,也能在家门口看上来自中日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大专家。 

  卢清君表示,运用远程医疗,一是患者不用跑断腿,二是有利于推动分级诊疗,改变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状况,三是对于基层医生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医疗人才是最大的医疗资源,基层医生水平提高了,基层医疗也就相应提高了,医疗资源真正实现了下沉。”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