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区亚洲第二高墩顺利封顶

2017-12-01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1月30日电(樊曦、陶辉亮)30日,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建设的黄土地区亚洲第二高墩——甜永高速公路天宁沟特大桥7号墩在离地163米的高度顺利浇筑封顶,标志着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完成重要工期节点,为后续主跨连续刚构施工和大桥合龙打下坚实基础。 

  天宁沟特大桥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和正宁县交界处,特大桥全长1138.08米,其中主桥长度730米,最大跨度180米。桥梁下部共有桥墩16个,墩高超过100米的有3个,其中7号墩最大高度163米,在黄土地区亚洲同类型桥梁中高度位居第二,仅次于位于陕西旬邑县的三水河特大桥高达183米的14号主墩。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甜永高速项目经理张大鹏告诉记者,为提高墩身浇筑工效,项目部采用全自动液压爬模施工法缩短浇筑周期,工效提高60%以上,抢在冬季低温雨雪不利天气到来前完成全部墩身浇筑,为2018年桥梁上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甜永高速总投资348.2亿元,全长295.54公里,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是国家公路规划网南北纵线银(川)百(色)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北与定武高速,南与延九、福银、青兰高速相连,是连接西北内陆和东南沿海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