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甘肃  >   西部开发

甘肃全国人大代表:西部开发要设施先行

2017-11-21 甘肃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方面。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他们就加强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建议。不同的建议,不同的话题,传递的却都是这个共同的声音。  

  张津梁:关于请求国家支持建设兰州轨道交通的建议  

  观点:兰州特殊的地形、地貌制约了道路交通的发展能力,也决定了兰州目前比较落后的交通状况。近年来,兰州经济发展很快,人流、车流的迅猛增长导致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土地资源的供求矛盾日益加剧,进而引发空气污染、道路堵塞的严重问题。因此,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兰州新时期的重要任务。目前,除北京、上海等9个城市已建成轨道交通外,长春、青岛等16个城市在建或正在积极筹建轨道交通,已建、正建和筹建的城市达25个。根据兰州市综合交通规划,轨道交通线网总长60公里,全日总客运量达百万人次,占公交总运量的六成。由于建设轨道交通需要很大投资,兰州地处西部落后地区,受财力所限而无法实施。建议国家对这一重大项目给予资金上的支持,使其尽快上马,发挥作用。  

  冯诗伟:关于加大对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运营亏损补贴的建议  

  观点:加快西部地区支线机场建设是我国“十一五”民航规划发展的重点之一。西部地区地形复杂,交通条件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建设支线机场,实现点对点的航空运输,投资少、见效快,对改善西部地区投资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且有利于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西部地区支线机场是社会基础设施,公益性强,而自身的财务状况往往并不乐观。同时,西部地区支线机场普遍存在着建设成本高、建设资金不足、航空市场开发周期长等问题,导致运营亏损较大。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机场属地化改革后的配套措施,明确对西部支线机场运营亏损补贴的扶持政策,加大补贴力度,以确保西部支线机场不断航,运营能够步入良性化发展轨道,更好地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马鸿烈:关于建设河西地区能源基地的建议  

  观点: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能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能源的发展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虽然甘肃能源供应目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但从长远的能源平衡情况来看,甘肃的煤炭、电力等常规能源无法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因此,必须长远谋划,坚持把能源作为甘肃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充分利用河西地区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良好的周边资源开发集散条件,以及河西走廊完善的能源输送条件,把河西地区建设成为甘肃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能源输送走廊,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稳定、可靠、安全的能源保障。风力发电是目前新能源开发中技术最成熟、最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是重要的接续能源和战略替代能源。甘肃省属全国风能资源较丰富的省区,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总量为2000万千瓦。河西地区地势平坦,上网和运输条件好,非常适宜建设大型风电场。 

  光热资源是我省河西地区独特且十分丰富的资源,由于地域辽阔,光照充足,因此,河西地区是太阳能发电的理想地域。请国家支持甘肃河西地区能源基地建设,建议在“十一五”规划中,将甘肃纳入“西电东送”规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