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2022-04-02

 《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褚振江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历史上大国兴衰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着眼于在不稳定不确定发展环境中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密切联系、不可分离,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今天,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影响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战略高度和全局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作为重点任务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这是由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我们必须锚定这一目标任务,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为了提醒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有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就是安全。奋进新征程,奋斗“十四五”,必须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不断蔓延,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我国安全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变化,面临着诸多新威胁、新挑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