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公开

中共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2-02-2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依法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维护和保障台胞权益。组织指导全省对台经贸、文化、学术、教育、体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实施对台宣传工作。开展台胞、台属的联谊工作。开展涉台宣传教育工作。办理中央主管部门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涉台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内设3个职能处室,具体为综合处、经济联络处、交流宣传处。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无。

  (三)直属事业单位

  无。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2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2年预算收入634.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1年预算增加46.94万元,增长8.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住房公积金、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核定标准上涨。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2年支出预算634.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比2021年预算增加46.94万元,增长8.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住房公积金、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核定标准上涨后,基本支出增长。

  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4.33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21.05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30.68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7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2年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4.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414.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6.94万元,增长8.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住房公积金、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核定标准上涨后,基本支出增长。

  (二)项目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2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无变化。

  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业务费项目。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8.82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21.0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万元,增长16.5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项交流活动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1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万元,下降33.6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

  4.培训费8.9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5.会议费18.9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6.机关运行经费68.1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0.28万元,增长17.7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差旅费等项目支出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2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2年预算无非税收入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预算未安排政府采购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96.9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277.6平方米。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价值22.9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2022年度各单位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4.99万元,主要为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办公家具等。

  (五)重点项目情况

  2022年我单位部门预算安排项目为业务费,保障运转经费1个,项目预算220万元,主要为对台相关业务支出,包括组织开展陇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研讨会、两岸一家亲?陇台少数民族音乐人文艺交流暨汇演、陇台乡村创建培训班?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兰洽会期间邀请台商参加出席等重要活动支出。

  (六)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1)

  2022年我单位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1年我单位紧贴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绩效管理职能,科学制定本部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措施办法、操作细则,利用央视频、中国台湾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宣传服务台商台企、扶贫等工作,创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通过绩效目标评价,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更好地衡量和评价预算支出预期达到的效益、效率、效果,在具体实施项目过程中,按既定目标计有重点、分阶段推进工作,确保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及社会公众满意度相统一,以结果引用为导向,以年度任务数和计划数相对应,以预算确定的资金额度相匹配,进一步加强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落实,统筹安排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专项资金支付进度,细化部门存量资金管理、资金使用合规性等方面综合评判,确保预算项目实施的可测量性和可评估性。因上述业务费项目属于涉密项目,不参加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工作,由我单位自行组织开展绩效管理。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0 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1.中共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22年预算表

        2.中共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22年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表及项目绩效目标表

 

 

 

                                                                                                 中共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