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万才”公司用网络科技助中国西部发展

2007-09-10 甘肃省台办

  香港中通社兰州四月三十日电(刘薛梅)已故台湾著名企业家温世仁创立的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二十九日下午在甘肃祁连山脚下的黄羊川国际会议中心,启动“在千乡、雇万才”甘肃和陕西地区的发展项目。  

  “千乡万才计划”以网络科技帮助西部发展为宗旨,六年来,致力于为贫困乡镇建设信息平台,在西部已有一百五十余所会员学校,同时,得到了中国各地台办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黄羊川曾是一落后山区的一个缩影,现在却成为一种新的脱贫模式的代名词。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最近几年却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不断有美国、香港、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和民众慕名而来,“黄羊川”这个名字,伴随着这里发生的一切创举,蜚声海外。 

  黄羊川是“千乡万才”的第一所会员学校,计划实施后,曾经只有不到三百名学生的黄羊川职中,增加到一千四百人;举办培训班八十多次,学员三千二百多人;为当地培养致富能手八十人,提供信息咨询四百四十多次,促成交易额一百四十万元;古浪数码中心实施“西才东用”的电子商务项目,把四百二十六位农村青年送到沿海地区的正规企业工作,人均月工资达到一千二百多元,近三年来,他们已往家乡汇款数百万元。此外,每年来访问的国内外交流团体也络绎不绝,还有多家类似PESI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走访甘肃会员学校,师生交流人次达二百余人,为这里的贫困学生争取捐助资助金达五千美元。 

  已故温世仁先生曾提出“西部开发,十年可成”,并身体力行亲创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一个资金一千万美元的台资企业,响应中国“西部开发”的号召,秉承“始于公益、止于盈利”的“社会创投”企业经营精神、用网络科技来验证未来、实践他们的使命。 

  在温世仁先生去世后,他的好友林光信博士推出了能有效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产品:CISS跨网通系统,并借各地会员学校为基础而产生了以盈利为宗旨的“数码中心”作销售和服务。 

  林光信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介绍说,当许多国际、国内会议中心,在二00四年才提出e-Town(发展农村网络)等概念时,“千乡万村”项目已经在中国十几个省的上百个乡镇默默实践了三年。实践证明,千乡万才计划的实施,在帮助西部贫困民众告别贫穷的同时,也为台湾和海外企业开拓了西部市场。并通过这个过程,也为自身赢得了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