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采取五项措施认真开展台胞权益保障工作

2010-04-14 甘肃省台办

  近日,武山县按照国务院台办《关于做好2010年台胞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由县台办牵头,组织力量,抽调人员,全面开展台胞权益保障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是对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直接关系到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展的健康推进,关系到“做台湾人民工作、争取台湾民心”方针的实际效果,关系到社会稳定与两岸和谐发展的进程。因此,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编发简报、制作电视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大张旗鼓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进行宣传,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为台胞创造宽松、和谐的投资环境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为台胞台属排忧解难。县委统战部、县台办组织人员深入到台胞台属家中进行慰问。一方面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生产和生活情况,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另一方面坚持着手解决台胞台属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抓早、抓小、抓苗头”为载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主动给台胞台属介绍我县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推介历史悠久的文化,让台胞更加了解武山,增强台胞热爱家乡、投资兴业、探亲访友的热情。 

  三是召开座谈会,交流联络感情。为了更有效做好台胞台属权益保障工作,我们通过采取召开会议或电话联系的方式,建立了台胞台属代表座谈会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县委和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和他们交流座谈。并对台胞台属代表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按照问题大小、难易程度,分门别类与部门衔接进行协调处理。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有效开展。为了使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在认真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长效机制,并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实行领导包案、联合督导和县领导挂牌督办的工作方式,着力完善配套措施和运行机制,结合县人大、县法院等部门的执法检查,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工作基础,促进《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形成了做好台胞台属权益保障工作的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是强化教育,搞好涉台信访和维稳工作。近年来,我县随着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总体上说形势很好,但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建立健全了宣传教育工作平台,充分宣传党和国家的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把涉台信访和维稳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和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对台工作,切实维护好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武山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