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黄土高原上的小崆峒地质公园

2017-11-21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核心提示:庆阳是世界上黄土层分布最深厚的区域之一,而小崆峒山所属的董志镇北门村,又是陇东黄土高原的“天然标本园"。据考证,明崇祯年间,小崆峒已是远近闻名的宗教胜地——“牛车锦延数里,游人香客莫可计数"。

  通向庆阳的高速有两个出口,前面提到的庆阳“西峰北"出口则几乎正对周祖广场,而我们第二站想去的“小崆峒"山,则在庆阳“西峰南"出口附近,两个出口相距约12公里。当然,走S202省道也可以,只是路窄、车多。

  起先以为这一处黄土地质公园起名为“小崆峒"是想借平凉崆峒山的光环,但到了才知道,本身此处就在它的亮点。庆阳是世界上黄土层分布最深厚的区域之一,而小崆峒山所属的董志镇北门村,又是陇东黄土高原的“天然标本园"。据考证,明崇祯年间,小崆峒已是远近闻名的宗教胜地——“牛车锦延数里,游人香客莫可计数"。

  因其山势三面环沟、一面接塬,与青岛的“栈桥"异曲同工,如凤凰卧巢状,所以小崆峒那座矗立于黄土沟壑间的狭长山体又被称为“凤凰山"。其间独特的黄土喀斯特地貌蕴藏着第四纪以来古气候、古环境、古生物等重要的地质事件和地质信息,是研究黄土高原发展变化的“天然标本园",也是陇东地区几百年来主要的佛道教活动场所。

  因为小崆峒山并没有大面积地开发,所以黄土沟壑地貌就以原始的状态自然呈现着。一般情况下车辆是不允许进入景区的,最多也只能在交了停车费手,将来停放在凤凰山入口处的戏台广场。随后人们只能步行或者乘电瓶车进入了。狭窄的山顶平地,只有一个车道的宽度,在黄土松动的位置,均铺设了铁丝网来防护。向两侧望去,均深达百尺,有恐高症的朋友们最好双目向前直视前行。

  看过《泰坦尼克号》吧?那立在船头、张开双臂的浪漫场景,完全是可以在小崆峒山模拟重现的。因为在地质公园的尽头,也就是山顶处,黄土梁自然收缩呈尖锥型,恰似船头。不过遗憾的是,两边只有干巴巴的、明显黄土水蚀下切痕迹,并无滔滔的浪花。好在,满山遍野的野酸枣成了一行人的话题,不过采摘时要千万小心,黄土松散的结构处处隐藏危机。

  小崆峒山地质公园,正是想用这种最直观的表现形式,为大家诠释黄土高原地带的形成、发育过程,甚至水土流失的过程及危害,“人定胜天"的壮志豪言在这里被对比得那么没有底气。植树容易活树难,被水流侵蚀的土塬残壁上,有着无数“割裂"的深痕,那将是永远无法愈合伤。

  无论大、小崆峒,去崆峒山之前我就觉得“崆峒"这个名字很玄妙。字典曰:崆峒,山名,在甘肃——这个解释其实等于没解释。再搜网络,有三种答案:一曰为空同氏族居住之地;二曰为道教圣地空空洞洞之意;三曰乃洞穴具多。听起来似乎都有道理,而我更倾向于第二种解释,但又有一个疑惑立马自问,崆峒山之前叫什么?

  小崆峒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