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海外联谊会发挥自身优势工作成效显著

2010-01-29 甘肃省台办

  近年来,市海外联谊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遵循“广交朋友,联络友谊,宣传政策,争取人心,促进合作与交流”的宗旨,大力开展海外联谊和海外统战工作,为促进天水与海外的合作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天水市海外联谊会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积极开展联情联谊、合作交流活动。两年来,到我市探亲、访友、旅游、观光、洽谈商务的海外及港、澳、台人士达3000多人次。热情接待台湾慈济基金会丝路文化参访团等港、澳、台考察团500多人次。向他们介绍天水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改革开放新成果,并积极协商,吸引资金,争取项目,共争取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争取项目3项。 

  以广交深交朋友为出发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广泛接触不同背景的华侨华人社团,扩大对外交流,宣传天水,成效明显。天水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等多个天水团组赴台进行各领域的考察交流。这些团组在考察期间,推介天水的人文、旅游资源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我市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投资环境,提高我市在港、澳、台的知名度。邀请台湾中华中小企业参访团等多个台湾团组来天水开展经贸洽谈,召开座谈会、推介会。通过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使他们了解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经济建设成果,增进了两岸同胞同根同祖的共识。 

  我市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又逢5.12汶川大地震,农村许多学校校舍和农村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为此,市海联会积极联系海外捐赠,开展捐资、援建活动。截止目前,共联系捐赠资金3700多万元,修建学校17所,修建教学楼7栋,修建21所村级卫生所。 

  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邀请台湾资深青商总会等台湾团体组团来天水参加伏羲文化节会活动。以海联会为平台,以网络、书信为手段,积极向海外人士宣传天水,不断扩大天水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坚持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做好海外联情工作;以促进发展为目的,做好联谊和服务工作。一是在伏羲文化旅游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给港澳台有关社团及海内外知名人士发邀请函、慰问信、贺卡以及反映家乡发展变化的宣传资料。二是走访慰问海联会成员家属和部分台胞台属,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加深感情。深入台资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三是举办联谊活动,加强联系,增强海外联谊会的凝聚力。内容丰富的活动。市民盟举办了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民盟先烈遇难60周年座谈会;积极配合省民盟完成民盟高校教育(筹备)和机关建设研讨会议;召开了天水市周易学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市民革举办了为期3天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作了《民主党派如何服务于科学发展》专题报告;邀请民革党员陈玉福作了《弘扬抗震救灾精神——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报告,社会反响强烈。市民进联合启升中学,举办沈鹏杯书法大赛。市九三学社针对化解社会矛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了“两个一”活动,要求每个成员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目前收到文章12篇,建议40多条。市农工党创新活动方式,以支部、小组为单位,积极开展活动,是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形式最活、方式最多的单位。(天水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