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华夏母亲)女性文化研讨会在泾川举行

2013-08-25 甘肃省台办

  8月24日,西王母故里——泾川县回中广场气球高悬,彩旗招展。由甘肃省台办、甘肃省妇联、平凉市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华夏母亲)女性文化研讨会在甘肃泾川隆重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蒋耀平,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台湾民主进步党前主席、台湾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中华道教总会名誉理事长、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学会理事长、台商服务总会总会长廖正豪,台湾传统基金会董事长、环宇国际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黄石城,台北市爱盲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大学教授郑龙水,平凉市委书记陈伟等出席了开幕式。台湾地区上层人士、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及甘肃省台办、甘肃省妇联、平凉市有关县区、泾川县干部群众近万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主持,张广智、廖正豪、陈伟先后致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主任龚鹏程宣读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贺信和题词,蒋耀平宣布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华夏母亲)女性文化研讨会开幕。 

  张广智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甘肃是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与台湾地缘虽远,但人缘相亲,一座回山连接了陇台两地,一种文化凝聚了两地有识之士。今年的西王母文化研讨会,是华夏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启动以来的首次举办,顺应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需要,反映了两岸西王母信众的意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博采众长,凝聚共识,不断研究挖掘西王母文化价值,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也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展示西王母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为西王母文化的传播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推动陇台两地往来,互利共赢。 

  廖正豪在致辞中说,西王母是华夏子孙的母亲和母娘,西王母文化作为两岸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我非常赞赏。下一步,要把台湾的西王母宫庙与泾川回山王母宫进行整合、对接,增进两岸民众彼此了解。在此,我诚邀甘肃乡亲常来宝岛走走看看,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西王母颂》文艺演出。 

  这次研讨会既是国务院台办2013年度重点交流项目,也是我省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会专家学者就华夏母亲与西王母女性文化主题、围绕十个方面展开研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还将举办公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举行项目洽谈推介会和“两岸琴声”主题音乐会等活动。 

  海峡两岸西王母研讨会始于2005年,每两年分别在平凉市、台北市轮流举办一次。经过前四届的成功举办,今年,邀请了台湾上层人士、专家学者、西王母信众85人参加研讨活动,较之往年有明显攀升。(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