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省台办助力台资企业共促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2023-03-16 甘肃省台办

省总工会、省台办助力台资企业共促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甘肃省台办“三抓三促”系列(二)

  3月10日至3月14日,省总工会、省台办组织市州工会负责人、台商、台资企业代表20余人赴江苏省举办了“陇苏两省工会助力台资企业·共促融合发展”交流活动,活动期间,交流团考察了南京、无锡、昆山等地的台资企业、对台交流基地和职工之家,并签订了《陇苏两省工会对台交流工作联络机制》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搭建合作平台、深入交流互访、推动项目洽谈、实现资源互补、加强地方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对台工作交流与合作。

  3月10日下午,交流团一行参访了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南京市职工帮扶中心、南京市职工互助会,了解职工维权服务、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互助保险理赔、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和工会普惠服务等情况。

  3月11日,交流团前往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两岸机电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参访南京京成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传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凤镇职工之家,了解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技能人才培养、职工权益维护、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和职工之家运营管理等情况。

  3月12日,交流团前往南亚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仁宝集团进行参访交流,主要了解台资企业在推动传统制造业向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拓展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方法。同时了解台资企业员工建会入会、

企业工会“党建+工建”运作模式、职工心理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职工维权服务开展情况。

  3月13日,交流团来到昆山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昆山试验区展览馆。了解昆山市打造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促进昆台融合发展情况。昆山有对台合作“第一城”之称,目前有5000余家台资企业,年产值超过五千亿元,当地除了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若干措施外,还制定出台《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发布“昆山68条”措施和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举措,在产业投资、经济合作、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劳模评选等方面落实同等待遇,不断推动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观摩交流,交流团学习了江苏省开展对台经济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工会组织助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促进了甘肃、江苏两省工会、台办、台资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服务台资企业、促进融合发展拓展了工作思路,提供了有益经验。